:::

我的同學是機器人 北投國中資訊課程好好玩

我的同學是機器人 北投國中資訊課程好好玩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2019-09-17

在台北市北投國中資訊課的課堂中,學生按滑鼠左鍵搬動幾塊「程式積木」,儲存,然後執行,ㄟ!機器人動了!「喔,沒有那麼難嘛!」剛入門的學生奮此而很有成就感;這是過渡到新課綱一個好的開始。

一0八課綱已正式上路,國民中學階段成立「科技領域」,具體回應了社會對於科技教育向下扎根的期待,其中「資訊科技」課程架構的最大特色,是在課程主題之中加入「演算法」與「程式設計」兩項課程,並建議善用「圖像化積木程式語言」工具,藉此培養學生的「運算思維」能力。

北投國中在一0八課綱上路前,便已開始著手設計資訊科技課程活動,資訊老師邱森德表示,在一0六學年申請台北市教育局的「程式教育課程實驗計畫」,並在第八節進行小範圍的課程實驗活動,包含圖像化積木程式、基礎電路控制板的運用,並開始購置mBot輪型機器人。在一0七學年增購mBot輪型機器人,正式推動mBlock與mBot課程,期間並辦理「北區科技教育探索活動」,對校內師生辦理多個場次的體驗研習,這些課程實驗計畫及研習活動的實際經驗,正好得以銜接一0八課綱的資訊科技課程主軸。

邱森德運用mBlock積木式程式軟體工具,搭配mBot輪型機器人硬體設備進行「程式設計」教學活動,有別於以往單調的軟體擬模,透過軟硬體結合的實作教學模式,真實呈現出程式設計對於硬體控制的具體作用,以提昇學生對於「程式設計」課程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效。

【相關新聞報導】 中華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