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一氧化碳中毒處置措施
發佈日期 2021 年 4 月 13 日
發佈單位 事務組
公告類別 行政公告
公告等級 公告
點閱次數 757
公告內容

一氧化碳中毒處置措施

使用燃氣熱水器時,若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請立即停止盥洗,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關閉燃氣熱水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

 

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時,態度應保持冷靜、迅速急救。一般民眾的反應,絕大部分都是「趕快叫119送醫院」;殊不知在等待送醫時,往往錯失搶救先機!人體心臟突然停止後,4-6分鐘時,對人體的腦損傷即可能發生,6分鐘後則不可避免,超過10分鐘將會造成腦死;若能在4分鐘內給予適當之急救,完全的恢復是相當可能的。

 

一氧化碳中毒現場需立即打開窗戶使空氣流通,依照急救步驟實施人工呼吸及心腹復甦術(CPR);等到救護車到場急救時,救護技術員仍會持續操作心肺復甦術(CPR)並給予氧氣治療,直到送抵醫院。故在救護車尚未到達時,為避免缺氧造成腦死情形,立即正確的急救處置是非常重要的。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步驟:

1.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

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

3.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4.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5.盡速撥打119求助。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防災知識網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