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一則故事談起 — 我們對孩子的期許

中年男子右手拿起止滑布鋪在厚厚砧板上,左手從水盆中抓起一條魚橫在上面,右手剜刀俐落地從魚腹下方切入、向上、斜下,完美的ㄟ字形刀法劃開魚腹,然後雙手一剝一攤,覆有一層灰黑色魚脂、沒有一根魚刺的虱目魚肚就呈現在我們眼前,還沒完,鋒利的剜刀再次揚起,毛邊瞬間修齊,這才是將要販售給我們清蒸、煮湯兩相宜的虱目魚肚。

 

和白淨清秀三十許的魚攤主人攀談,瞭解他平均每天要處理250條左右的虱目魚,我問他要不要擴大業績推網購?他說原先印了五盒名片,後來不敢再發,實在忙不過來。我對他處理魚肚的細膩手法表達欽佩,旁邊幫忙的太太順口答腔,對啊!他本來要當醫生,差一點考上,男主人笑笑說:現在也是拿刀,只是刀不一樣。

 

這攤位因為供不應求,經常大排長龍,夫妻倆將整條虱目魚充分利用,丈夫專注於處理魚肚,太太滿臉笑容收錢,處理魚柳、魚丸,每月收入早已遠超一般醫師或國立大學的資深教授。這個社會中,有他們勤勤懇懇的貢獻,有他們揚眉吐氣的一席之地。

 

成績不好 = 沒前途 ?

 

學校裡常聽到家長擔憂:孩子考不好、跟不上、沒進入明星高中、整天東摸西摸沒有全心在課業上……彷彿孩子書讀不好就沒有未來,憂心忡忡的家長,道盡了天下父母心。但,考試成績不好真的就一無是處,沒前途?考試成績好就一定能進入理想科系,從此幸福美滿?平常喜歡嘗試,對某些事物充滿濃厚興趣,願意花時間去探究,能侃侃而談自己的喜好,這樣的孩子,未來就不會有發展?

 

就前面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一對夫妻,兢兢業業把虱目魚這種台灣養殖最多的魚種,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他們有穩定的收益,顧客也享受到優質的產品,或許丈夫之前想要成為手執手術刀外科醫師的雄心壯志未能如願,但現在手持剜魚刀,與嬌妻美眷一起奮鬥事業,境隨心轉,一樣擁有成功的事業、幸福美滿的人生。對照現在的學生,能在社會上生存、將來擁有幸福人生的重要因素,是否真與優異成績緊密連結?真值得我們大家靜心思考。

 

職場上生存要靠能力

 

國中小一直都是孩子人生起步奠基的階段,要提供什麼學習內容與環境,對孩子才有實質的幫助?企業界有句話說:台清交的保鮮期只有三個月。意指名校畢業生的光環只能為他提供短暫的機會,職場上還是能力說話。只有具備紮實的核心專業能力、擁有同理心、願意溝通協調分享合作、能主動學習成長積極解決問題等等,才會是職場上的常勝軍。

 

因此,各位同學,學校裡的活動或課程,都是要培養磨練你們各種不同的能力,為你將來適應社會生活提早準備。如果你能好好把握每次的學習機會,實實在在的學會某些能力,讓國中三年不會白白浪費,那你真的就取得通往下一站幸福的車票。

 

以謙虛的心,踏實的學,學到能力,這是我們對你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