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在國中就讀的你

嗨!寶貝,一轉眼你居然念國中了,爸一時還轉不過來,腦海裡總還留存著你小時候大聲哭鬧吵得鄰居不得安寧的影像,當時爸可是一隻手就可以把你抱在懷裡,現在,你已經比爸還要高了。

 

一直很擔心你的脾氣,會不會跟老師鬧彆扭,這我可是從你出生後,就領教過很多次了,在國中任教,我看過太多個性剛強的孩子,對老師的責備,充滿著頑強的排斥,非要跟師長槓個天翻地覆,轟轟烈烈,然後帶著傷痕累累的心靈,獨自躲起來療傷,或許眼淚可以強忍、或許高傲的下巴仍然高高揚起,但自己撕碎的親師生關係,恐怕一時之間也難以彌補,落下的功課進度、橫在眼前的基測大考,更是自動被拋到九霄雲外,讓我們心疼,也心急。

 

我們這些學校裡的老師,顯然不是聖人,我們都是凡人,當然也會犯錯,我相信有時候發生衝突不見得都是孩子不對,你知道的,爸也曾錯怪學生,後悔莫及,但身為老師的爸還是要告訴你:「我們老師的職責,就是責備孩子。」記得我曾經教過你,什麼是「責備」?從字面上來看,「責」就是要求,「備」就是完備,顯然,這兩個字絕對不等於「責罵」,也就是說老師的工作不在罵學生,而在要求每位同學更進步、更美好。

 

我長時間的觀察學生,發現不少孩子是說不得的,他們從小受到太多的呵護和服務,責任感欠缺、自制力不足,沒有想要盡本分把該做的事情做好或做對,一旦受到師長的責備,馬上情緒就起來了,一場沒有槍砲硝煙的大戰隨即展開,有時是沉默肅殺消極抵制,有時是唇槍舌劍互相衝刺,激戰雙方的情緒掩蓋了老師原本責善的師生之愛,也模糊了孩子原本輕微可以學習改進的錯失。

 

我的寶貝,類似的事情我們家裡不也曾經上演?爸不只一次提醒你,將來你踏入社會,如果還是這種態度,還是一樣說話刺傷別人,這些都會回過頭來傷害你自己,阻礙你通往成功的下一站。其實,如果我們不喜歡別人嘮叨(責備),何不努力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一個盡了力的學生,就算表現不如人意,師長怎麼會看不出來,怎麼還捨得苛責他?就怕你既不肯用心,別人講你又老大不高興,那就真的不知道要怎樣來教你了。

 

或許很少老師會明白地表示對你們這群青少年的期望,說穿了其實你們自己也知道,無非是希望你們能堂堂正正、清清白白作人,實實在在、兢兢業業學習,如果你們將來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則是老師們最快樂安慰的事,而這些目的與父母又有什麼不同?所以爸希望你能放下對人的成見,永遠保持一顆虛心學習的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這樣你的國中生活會更輕鬆、更快樂!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