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逼老鷹跑步、獵豹游泳?

老鷹盤旋空中,雄姿英發,何等偉岸,但如果我們從小逼他去學跑步呢?

獵豹馳騁草原,風馳電掣,迅若奔雷,但如果我們從小逼他去學游泳呢?

一、我們要讓孩子填鴨 20 年,出社會從頭學起嗎?
 
在台灣,不少師長和社會大眾,正以制式標準答案的考試,一年又一年逼著無數的孩子,加入紙筆測驗大軍的行列,孩子花費了大部份的黃金歲月,填鴨硬塞了一堆出社會後,一輩子都用不到的知識,而這些資訊可能網路兩分鐘就可以查到。等孩子好不容易擺脫升學的魔咒,卻發現原來所讀的和自己興趣、天份,完全是兩回事,想放棄從頭學起,那之前 20 年就當迷路?還是咬牙勉強自己做不喜歡、沒興趣的事,做一輩子?誰造成的?大人真的有權替孩子決定未來?也能幫孩子的未來負責嗎?
 
二、孩子為什麼不能是服務、音樂、美術、工藝、人際、自然探索資優生
 
千百年來,社會的主流價值,一直都是強調「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衍生出考試成績代表孩子所有的專長智能表現,成績好叫優秀、有前途,成績不好就差勁、沒指望,事實真的如此?我們看到廣大的中小企業老闆,各行各業的精英,絕大多數都未必有耀眼的學歷,反而是都有一段艱辛奮鬥的歷程。
 
對此 1983 年哈佛大學加德納教授所提出多元智能理論,他認為:人類的智能至少可以分成八個範疇:語文、邏輯數學、空間視覺、肢體運作、音樂韻律、人際、內省、自然探索等。
 

簡單說明如下:

智能 行業 說明 智能 行業 說明
語文 作家
記者
包括口頭語言運用及文字書寫的能力。 邏輯
數學
數學家
科學家
有效運用數字和推理的智能。
空間 畫家
設計師
建築師
對色彩、線條、形狀、形式、空間及它們之間關係的敏感性很高,能準確地感覺視覺空間,並把所知覺到的表現出來。 肢體
運作
舞蹈家
運動員
巧匠
善於運用整個身體來表達想法和感覺,以及運用雙手靈巧地生產或改造事物的能力。
音樂 音樂家
作曲家
音樂智能強的人能察覺、辨別、改變和表達音樂,對節奏、音調、旋律或音色較具敏感性。 人際 治療師
銷售經理
對人的臉部表情、聲音和動作較具敏感性,能察覺並區分他人的情緒、意向、動機及感覺。
內省 各行各業 能自我瞭解,意識到自己內在情緒、意向、動機、脾氣和欲求,以及自律、自知和自尊的能力。 自然
探索
獸醫師
園藝家
能認識植物、動物和其他自然環境的能力。

 
對於中、小學生來講,多元智能理論有助我們老師家長從學生的智能分布去更瞭解學生,我們可以將理論用於兩方面:
 
第一,利用多元智能理論來發掘服務、音樂、舞蹈、戲劇、烹飪、工藝、體育、語文、數理的資優學生,並進而為他們提供合適的發展機會,使他們成長茁壯,將來在社會嶄露頭角。
 
第二,利用多元智能理論來幫助學生,並採取對他們更合適的方法去學習。例如,香港現時有幾家中學,容許部份語文能力較低的學生利用短片來交功課。
 
三、行行出狀元,就是適性輔導的目的
 
人的智能不可能只有語文數理,其理至明,以紙筆測驗的成績決定孩子智能高下,更是荒謬,師長應以更寬闊的視野,從日常生活中、學習活動中發掘孩子不同智能的優勢,因勢利導,循循善誘,提供各種協助讓孩子展現不同的才情,這就是所謂的適性輔導,套句簡單的話講,就是讓老鷹更會飛,獵豹更會跑。
 
四、不要讓孩子每天到學校來野餐
 
很多孩子渾渾噩噩、東晃西晃,浪費寶貴的青春歲月,歸根究底是缺乏人生目標。茲舉心理學家施普朗格(Spranger)所提出人生目標六大類供各位參考:
 
理論志向型:以學術研究為終生志業,將來成為學者專家、專業技師、研究人員。
 
宗教志向型:獻身宗教追求真理,將來成為宗教服事的人員。
 
權力志向型:追求更高的權力,將來成為政治家。
 
社會志向型:獻身服務人群,將來成為慈善家。
 
藝術志向型:追求藝術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將來成為音樂家、畫家、舞蹈家、戲劇工作者。
 
經濟志向型:追求金錢,將來成為企業家。
 
其實,我們可以把它們結合起來,例如理論、宗教、權力、藝術、經濟志向都可與社會志向結合,孩子從小立定志向,在不同領域有成就了,就來回饋、服務社會,賦予生命更充實的意涵,何樂不為?
 
五、小結
 
12 年國教呼應教改理念,要讓國中回歸正常教學,原因就在國中的課程架構中,早已包含五育均衡發展的設計,每個科目不同的單元,都在介紹形形色色的領域,都在引導孩子職業試探、發掘興趣,只要師長用心觀察記錄,就可比伯樂找出千里馬一樣,找出學生可以發光發熱的亮點,用心栽培,他可能會是下一個諾貝爾獎得主、奧運金牌國手、吳寶春、吳季剛、郭台銘、曾雅倪、嚴長壽。不蓋你,興趣專長和你從事的職業相合,真是人生最幸福快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