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個讓人尊重的人

多年以前,在某份雜誌中看到一篇故事,讓我印象極為深刻。一位四十幾歲,月入兩萬多元的許姓女工,單身,沒有小孩,卻是我所見過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許小姐放假很忙,因為她不是在當義工,就是要趕場受邀到很多鄰居朋友家裡作客,這些朋友只要家裡有人生日、聚餐、過年過節拜拜、有好吃的,都會爭相邀請許姐到家裡分享,原因是許姐兩萬多塊的薪水除了留下基本的生活費之外,都捐給需要幫助的人,平常左鄰右舍好朋友,只要有事有困難,她都會主動現身幫忙,很多慈善活動,她總是不會缺席的志工,久而久之,大家就知道有這麼一位說話客氣、熱善好施、喜歡助人的好人,有好康的,當然也會先想到這位大善人。有一次她生病了,一群人彷彿自己親人生病一般,有人負責掛號辦住院,有人張羅住院用品,還有人陪著她聊天。她生日,就是街坊的小聚會,鄰居都會來幫她慶生,大家就像是她的親人。許姐的人生沒有欠缺,她在的地方就有歡笑、就有溫馨,所以我認為她是最富有的人。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思考,一個人之所以受到尊敬,是因為這個人富裕、有權、有勢嗎?還是這個人對待別人的方式、對其他人的照顧與奉獻?古人講:布衣傲卿相,西諺也說:A cat may see a king. 真正能讓人發自內心產生尊重的行為,絕對來自對方真誠相待、熱心熱情的付出與貢獻。

 

因此,一個人如果待人和善,心存善念,盡量幫助別人不害人;守法有禮,清清白白做人;不貪心、不佔人便宜;不自私自利妨礙別人、不造成別人的不方便;努力工作、自食其力等等,自然容易得到他人的尊重,這跟他所從事的職業是什麼、每個月的收入多寡,都無關,我們比較在乎的是他怎麼對待別人,怎麼跟別人相處。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發現同學做事主動積極、負責認真,不會對同學動手動腳,對人講話都很客氣,不會兇惡罵人、出口傷人,不小心造成別人不方便會立即道歉改正,會主動幫助同學,處事公正不會只想到自己,這樣的同學會不會贏得你的尊重?至少你知道他不會傷害你,你跟這位同學相處是安全的。所以,老師們就要問了,你要做個讓人討厭、背後說三道四、看到你就要避開的人,還是要做個受人尊敬、人見人愛的人?

 

這是我們老師要教你的教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