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所受的庭訓 – 教養

就讀北投國中時,我的老師每日不厭其煩,教我們很多做人做事的規矩,現在回想起來,真的都是一個人立身的基礎、最根本的教養,是社會祥和、正常運作的基石,我會把這些,再去教給我的學生,我的孩子。

 

老師教我們,首先最基本、最重要的,是守法。老師告訴我們要遵守學校的規定,不能偷雞摸狗、不能陽奉陰違,要學會自制自律,長大以後自然就會遵守國家社會的法律。作為維護社會秩序的最後一道防線,相信在每個人很小的時候,學校老師就已經教過了。

 

其次是服裝儀容。我們必須要視場合、時機、天候來穿著服裝,而且要穿著整齊,乾淨,得體,譬如說,運動時要穿著運動服裝,正式場合要穿著襯衫形式的制服。衣服釦子要扣,下擺要拉稱,塞進褲子(裙子),外觀要平整,領子要翻好,不要翹起來,外套拉鍊要拉到適當高度等等。因為有合宜的穿著,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就不會太差。

 

第三是禮節。看到人要打招呼問好,跟長輩講話要站好,要謙恭有禮,不能夠沒大沒小,不能夠中間插嘴;跟平輩講話不要粗聲粗氣,不准罵粗話、髒話,要輕聲細語。吃東西時不說話,不要邊走邊吃。有禮才能走遍天下。

 

第四項是舉止。講的是我們的姿態動作,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站的時候頂天立地、雙腳打直,坐的時候上身端正、背靠椅背,不要老趴著,避免粗魯的大動作,不要去推碰別人,走路不要匆匆忙忙、慌慌張張,走廊樓梯不要奔跑,不要撞人,不要推人。

 

第五項是良好的衛生習慣。每天要洗澡,衣服常換洗,飯前飯後要洗手,早晚要刷牙,要帶手帕手紙,如廁要沖水,自己的座位四周要保持乾淨,不能隨手亂丟垃圾,呵欠、咳嗽要掩口,有感冒症狀要帶口罩。

 

第六項是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勤運動,上學不遲到,做好分配的打掃工作作業前一天就要完成,到校就交給小老師,放學早回家,讀書寫功課,幫忙做家事。

 

第七項是誠實勇敢。犯錯不可恥,可恥的是一再說謊欺騙,信用破產後,不可能贖回,也難以原諒;反而勇於認錯,誠心悔過,卻是勇敢的美德。

 

第八項是勤勞。人都有惰性,如果凡事找藉口,對早就應該做好的事逃避、敷衍、偷懶,不能乾淨俐落地把事情做好,顯然終將虛耗光陰,一事無成。

 

以上,是我們小時候所受的教養,很瑣細,要花很多時間,才可能把孩子教會,卻是孩子終生受用的美德和好習慣。但曾幾何時,因為升學制度設計不良,社會風氣倒向功利自私,加上媒體推波助瀾,善良風氣、美德培養抵不過激烈的升學競爭,家長迷信考試成績代表成就高下,補習和考不完的試,取代了父母師長苦口婆心、責善教養的內容,社會上瀰漫著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的風氣,食安問題、環保問題,加上政爭無日無歇,更印證了教孩子教養的價值與重要性,我們在教養孩子上迷失了方向,混淆了價值。

 

我曾想,如果,各大媒體的老闆、總編輯可以降低媒體內容譁眾取寵、競相逐利的比重,增加善良公益的色彩;大學入學制度可以改變以往以成績高低論英雄的方式,增加學習態度、價值觀所佔的甄選比重;父母師長能支持高國中小回到以往五育均衡發展、德育為重的教學原則,這個社會應該更穩定、更祥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