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師速寫

川流的人群中傳來呼喚,一抬頭,眼前出現以前的老同事姜阿姨,丰姿不減當年的她,卻遞來一個震驚的噩耗,「馮老師過世了!」我愣在當場,腦中一瞬空白,淌出一陣心酸,這世上又少了一位和煦儒雅的典範,我立即追問那李老師她……認識兩夫妻近30年,在我初任教職,正接受學生的考驗的時候。
 
年輕的訓育組長,總感覺有好多事可以做,每天有做不完的事,而每年暑假,桌上總會出現年長老師們出國帶回來的小紀念品,其中馮文祥老師李筱菁老師伉儷令我印象深刻,我收到過他們所送加拿大上面刻著匹馬(我肖馬)的天藍色玻璃山、馬來西亞的昆蟲水晶包埋鑰匙圈、沙巴沙勞越的山棕豬籠草……兩夫妻一貫的親厚,讓我這後進心中常有冬陽溫暖之感,讓這忙碌的教育之路,可以走得更遠。
 
我曾收到過多位先進師長送的東京鐵塔、艾非爾鐵塔、京都紀念鑰匙圈,美國國旗紀念章,西湖的香木書籤、絲絹,西安兵馬俑模型、仿唐三彩陶馬,馬來西亞的蘆葦剪黏畫,泰國的貝殼動物飾品,瑞士騎兵陶俑等等,好多好多,都讓我好生感動與感激,我知道資深師長把我當成幼弟、子侄般疼惜。和大家一起為教育工作奉獻,雖然辛苦,但心裡是甜的。
 
老師的付出,成就了我們

其實我所收到最珍貴的禮物,來自我的國中導師黃信風先生,這份禮物伴隨我一生,那是我的老師透過言教、身教,所傳授給我們,做人做事要腳踏實地,勤勉不輟、努力上進,以及敬業負責的態度。在激烈升學競爭的年代,老師陪伴我們唸書到晚上11點,隔天一早還沒7點他就到學校,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們班作息有序、物有定位、事有定規、學習成績斐然,他身體力行為我們示範什麼是敬業?什麼是負責?我知道為了我們,他耽誤了自己的婚姻、犧牲了陪伴家人的時間,相信健康也受了影響,但老師的付出成就了我們,尤其我這從小父母不在身邊,無依無靠、沒有家教的孩子,老師的話語,就是父親的叮嚀;老師的示範,就是教養的來源。就這樣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我一路從師範大學畢業後,也獲得教職,順著我老師的步履,秉持奉獻服務的精神,繼續在教育的工作崗位上,邁步前行。
 
教師典範,傳承價值

在教育界,很榮幸見識很多教師典範,如:親切慈愛啟蒙我國語文的陳淑秀恩師,溫柔而堅定的孫美麗老師,教學熱情感動師生的王美玲老師、葉明琪老師、楊宜聆老師,不斷分享永不枯竭的祁明輝老師、謝迺岳老師,時時不忘提攜後進的李經武主任、林益慶老師,永遠有創新點子讓學生期待的郭人仲老師、楊昌珣老師、黃泰日老師,終身奉獻教育把學生當自己孩子的陳韻琇老師,課堂精彩充滿生命力的簡惠玲老師、陳幸詩老師、林秋懿老師……很多老師都擁有自己的教學風格,樹立不同的典範,學生也都一直可以從老師的身上學習到榜樣、美德與教養。寶島有幸,有這麼一群堅守教育崗位的老師,長期持續栽培國家未來的主人,鼓勵學子立志、追求幸福。當然是的,在傳承價值、維繫社會安定、發掘孩子的天賦才能、啟迪生涯進路的教育路途上,我們都未曾停歇。
 
教育國之本。有作為的教育,使得日本從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到富強、臺灣從凋敝破敗到創下經濟奇蹟。失敗的教育呢?會否成為國民道德素養低落、社會擾攘不安、經濟發展困頓、家庭問題叢生的根源?相信大家會有公評。而我們忠孝的孩子們!各位將來能成材成器,固然要靠你自己的意願、體悟和努力,而以師長們作為典範,虛心學習,更是成功的捷徑。
 
每位老師都在等著學生超越自己,我們都期待著學生青出於藍,更勝於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