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見證一股社區向上提昇的力量

臺北市立蘭州國中校長任內

 

四年來,不記得有多少個夜晚,我在閱覽室總會看到幾位大學生的身影,或是坐在國中學弟妹身旁,為他們解答課業疑難;或是巡走於座位間,關心他們的學習狀況;或是帶領學弟妹到電腦教室收看教學影片。也常看到憨厚的小學妹、小學弟,捧著習題,蹦蹦跳跳地跑去找大哥哥、大姊姊求助,類似這種情景,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讓我覺得溫暖安全、放心安慰,讓我為這群小朋友感到幸福,對這群大朋友滿懷感謝。

 

台北市從來沒有聽過有那一所國中,每天都會有就讀大專院校的畢業校友,主動排班輪值回國中母校陪學弟妹夜間讀書,蘭州國中是第一所。他們下課沒有急著趕去打工賺錢,沒有去夜店趕趴,反而匆匆趕到學校照顧這群學弟妹,有人甚至要搭一個小時的車、甚至都來不及用晚餐!這些學弟妹沒有錢補習,但是他們有學長姊教。我跟這群年輕人說:能認識你們,讓我感到好榮耀!與各位共同成長,真是件幸福的事。人間有溫暖、窮苦孩子能長進翻身、老舊社區能向上提昇,其中顯然就有這些大好青年的奉獻。

 

依據 104 年教育部教育優先區的統計指標,蘭州國中低收(不含中低收、清寒)、單親、失親、隔代教養、新移民子女的學生比例,高達77%!足以傲視全台了,這同時也說明了,社區的孩子多麼需要機會,一個可以讓他安定學習、適性發展、向上流動以求安身立命的機會,或許學弟妹們害羞內向、不敢提問,或許學弟妹們舉目茫然、缺乏自信,正如我們大多數人小時候一樣,但總會有人在他們需要協助的時候陪伴在他們身邊,生命中若有貴人,這應該就是其中的寫照。

 

蘭州國中跟大專青年返鄉服務工作隊合作,就是從上述弱勢學生的夜間陪讀開始,逐步拓展至新生始業輔導,以及為社區民眾所舉辦的各種休閒、知性與感性的服務性課程或活動,他們跟我走入社區,拜訪里長、地方耆老,談起願意帶領高國中的學弟妹回成長的社區擔任志工,讓里長伯、里長姆興起後繼有人的感動。於是不只學校,包括社區元宵節花燈製作與踩街遊行、大同區文教景點的參觀與解說、老人住宅銀髮族的關懷團康活動,處處都可見到服務工作隊的身影,為老舊社區帶來藝文氣息、溫馨友善,甚至朝氣與活力,社區提昇的改變,正在發酵、醞釀,而且他們會持續傳承,繼續深耕這塊所生所長的土地。

 

我深信,年輕人是社區的未來,也是我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