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師教素養 校慶園遊會展成果

老師教素養 校慶園遊會展成果

北區特派 / 言婷 2019/11/13

【臺北訊】108課綱中提到的素養導向教學,鼓勵教師結合生活情境進行,而校慶園遊會正是體現素養學習的好時機。北投國中的教師們,各自發揮領域專長,以校慶園遊會為題引導學生產生動機,開啟一系列的學習,包括:金融理財桌遊活動、月桃葉就是餐盒、楓香種子-大自然恩賜的美麗造型手做吊飾、大型QR-Code積木牆、mBlock和mBot程式控制的輪型機器人競走、行動天文館、誰是金頭腦-社會知識闖關等等,園遊會成為學生展現學習成果的大舞台。

綜合領域專長的盧奕利老師表示:課堂上利用金融理財桌遊活動,引導學生中思考園遊會設怎樣的攤位比較賺錢?並評估天氣、團隊合作、成本、利潤、投資、風險....等影響攤位經營的因素,討論出設攤企畫書。接著購買食材、試做想在園遊會販賣的食物、規劃買賣流程、顧客動線與人力分配、製作菜單與餐點預購單、賣場布置與價目表….等,手工彈珠台、套圈圈等遊戲攤位則先試玩,計算成功機率,進行成本分析,再訂價錢。因應減塑政策,全班設計以月桃葉盛裝食物,取代一次性餐具,老師鼓勵學生以自己「當老闆」的心態,每個環節都參與討論規劃,學生則表示經過這一連串的體驗,深刻了解做生意的重要條件與經營者必備的態度。

生物科林靜雪老師在學期初帶學生到北投公園踏查,擔任北投特色樹種解說員,學生發現楓香樹掉落下來的果實造型特別,決定收集起來進行藝術創作,經過浸泡軟化、拔刺、漂白、乾燥、修邊、上色6道工序,最後以繽紛吊飾問世,做為園遊會有北投特色的文創商品。

科技領域邱森德老師指導學生運用基礎的測量、識圖及組裝能力,以1500顆2立方公分的積木顆粒,動手製作QR-Code積木牆置於學校川堂,在校慶當天吸引來賓注目,立即掃瞄QR-Code按讚加入學校粉絲團,隨時掌握學校精彩活動訊息,也讓學生體驗到創作與生活情境的結合應用。此外,他還以「積木程式設計」為主題,展示mBlock程式語言結合mBot輪型機器人在「程式設計」課程的學習成果,教導來賓用iPad操控mBot進行闖關活動;邱老師表示mBlock聚焦於程式邏輯的學習,而mBot可以觀察到程式邏輯對於硬體的控制行為,兩者結合運用,透過程式的編寫與除錯歷程,在遊戲設計與修改中鍛鍊問題解決的能力。參與的家長和學生均玩得興趣盎然、欲罷不能,呈現科技領域學習的新面貌!

數理資優班程惠玲老師與天文館合作,由數理資優班學生為「行動天文館」展覽活動進行導覽,為了開啟師生對天文的興趣,這群導覽志工除了接受天文館的志工培訓課程外,在校慶前,還利用朝會時間,向七八年級學弟妹分享天文書籍閱讀心得,做為天文展的「暖身」,校慶當天為不同年齡層、學習背景的來賓進行展品解說,讓科普進入大家的生活中。

社會領域教師設置「誰是金頭腦」攤位,透過闖關遊戲激勵學生學習興趣。在「你說我猜」這關,學生須用關鍵字提示,幫助隊友猜出社會領域課程中所學到的重要概念名詞;另一關「Where is this country?」則結合線上英文遊戲,在時限內找出地圖上的相對位置的地名。學生在遊戲中提高學習興趣,教師也藉此了解學生學習的迷思,進而回到課程中,深化學生學習理解。

素養導向教學中,老師以學生為中心,結合生活情境設計教學內容,幫助學生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將所學實踐出來,從學生全神貫注、樂在其中的表現,已經看出北投國中老師們努力的教學成果!

【相關新聞報導】 TNR 台灣新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