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們!未來從來不是夢

世界何其大,道路何其多,人人有強項,行行出狀元。

 

滿頭銀髮的老先生來訪,談起年輕時創業的經歷:他隻身一人,帶著樣品、計算機,前往語言不通的中南美洲、東南亞打天下,談代理、租倉庫、叫貨櫃、安排船運以及培養當地經理人,神采飛揚、自信洋溢,翩翩風采,讓人動容。現在是基金會董事長的賴老先生,高工畢業,當年卻是一只皮箱,周遊列國,打下一片事業王國,成為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主角之一。目前獻身文教公益的他,謙虛客氣地表達想培養幾位年輕創業後起之秀的心願,以他豐富的閱歷、數十年的創業功力,輔導青年創業,當然是駕輕就熟,這真是年輕人的福氣。

 

我們常常鼓勵同學,不要墨守成規、困守一隅,要儲備各種能力,能創新、能發前人所未見、能走出去,看看天高地闊,品品異國風采,嚐嚐世道艱辛,然後闖下自己名號、開拓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就如同上述的賴董事長一樣,因為胸襟、視野、氣度、懷抱的遠大,所以,成就非凡,真正體悟世界與人生的精彩。

 

在這時刻,12年國教後的各位同學,才剛從填鴨考試的歲月中抬起頭、挺起身,沒幾年,就又要投入競爭更激烈、能力要求更嚴苛的未來社會,大家面臨的是少子女化的衝擊、勞動人口的下降、環境污染的惡化、極端氣候的出現、全球經濟的不景氣等等,都是極富挑戰性的難題,同學們裝備好能力,調整好心態,儲備好熱情,可以放手一搏了嗎?

 

綜觀目前國中階段所提供的多元適性課程或活動,老師們將生涯概念融入現行學校各門課程或活動中,帶領各位同學了解各學科(亦即將來的各行各業)的趣味和特色,提供試探和體驗的機會,只要同學們感到興趣、找到優勢項目,就可能主動學習,甚至發展成自己的志業,解決社會(世界)的大問題。因此,我們從來不敢輕忽任何一位孩子的潛力或天份,你們是一個個寶庫,只要找對「鑰匙」,就可以開啟通往璀璨世界的大門,締造一項項傲人的奇蹟,現在,父母師長們,都在提供機會,幫你找到這把適性揚才的鑰匙。

 

正如有人說的:教育的根本是用心了解;教育的目的是栽培造就。我們努力透過各種途徑了解各位的性向、提供大家各種學習試探的機會,猶如沃土,滋育你們能力、興趣、專長的茁壯,然後鼓勵你們勇敢踏出去,追逐屬於自己的第一名。我們擁有堅強、熱心、有愛心的師資陣容,理念相同、合作無間的家長會和教師會,正團結一致,在歷任校長、師長打下的堅實基礎上,共謀學校與同學未來的發展,缺的只是你那顆願意接受淬鍊、打磨,不折不撓、堅定向上,開拓未來的心,加油吧!各位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