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尋找一塊幾乎沒有競爭的地方

兩則智慧語

 

一位父親臨終前,在病榻上勉勵他的兒子說:「有人整天工作,有人整天夢想,也有人夢想一小時,然後努力把這些夢想實現,你要做第三種人!因為那裡幾乎沒有競爭。」一位就業市場情報雜誌的總編輯,風塵僕僕的到學校來,跟全體的師長分享,有關將來孩子畢業出社會後,如何在激烈競爭的職場中找到工作?他說:「孩子要培養核心的專業能力、第二專長,以及具備不怕苦、不怕髒,能抗得住逆境的情緒商數。

 

媽寶將面臨重大挑戰

 

其實狀況已經很明顯了,海峽兩岸的父母,受少子化、孩子生得少的影響,大人們刻苦耐勞,又要工作養家,又要操勞家務,把孩子都捧在手掌心,怕他冷、怕他餓,怕他累、怕他不高興,於是這些在過度呵護的環境中成長的小祖宗、掌上明珠,從小衣食無缺、無憂無慮,家事不用做,生計不用愁,鮮少吃過苦頭,等到將來出社會,接受職場考驗時,才發現事態嚴重。於是我們發現,有些「媽寶」的孩子,做什麼事情,都要媽媽(或其他長輩)在身邊陪著,要媽媽陪著面試找工作,要媽媽陪著跟主管說不要加班、不要調到外縣市,工作太辛苦,能不能調到輕鬆的職務……我們聽到企業界一片哀號,僱用員工給福利、付薪水之外,還要當保母。畏苦怕難、沒定性做不久的員工成為企業的負擔。不過,我倒是從這裡發現機會來了。

 

年輕人的機會在態度

 

如果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肯腳踏實地、實實在在做事,耐操耐勞,不怕苦、不怕髒,另外一位則做沒多久就嫌累、嫌煩,抱怨東、抱怨西,假如你是老闆,你要僱用前者,還是後者?假如你們公司有升遷的機會,你要給願做、肯做的人,還是要給整天牢騷抱怨,不能解決問題,還製造更多問題的員工?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而以上這些年輕人的不同遭遇,跟他的學歷、學習成績,一點關係都沒有,真正的關鍵,在於態度。專業知識和技能都可以學,但是做人做事誠懇、負責、認真的態度卻是要從小培養起,要靠父母、老師從小細心、耐心陪伴教導,叮嚀提醒,逐漸養成。因此,同學們,不要怪師長對你言行細節的再三要求,實在點點滴滴都是愛啊!

 

以好態度實現夢想,就容易出頭天

 

再者,我們的觀察,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怕髒、怕累、怕煩,所以上述肯吃苦的孩子,所面臨的競爭肯定就少了。在這種情況下,老師們當然要教各位同學,培養自己「為他人奉獻服務的態度、做事情負責認真的態度、學習中追求進步的態度、待人接物有禮貌的態度。」讓你們擁有競爭力。孩子,趁年輕時好好做夢,然後腳踏實地努力把自己的夢想實現。請記住,努力打拼不怕苦,你就容易出頭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