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的疼愛孩子,就不能寵他

每位父母師長都疼愛孩子,只是方法不一樣,但希望孩子健康順利成長,將來能面對人生挑戰的願望,則都是相同的。緣此,個人提出對孩子受教權益與學習成效影響最大、需要家長和老師攜手共同努力的幾個面向,和各位互勉與提醒:

 

首先,就業市場很重視「學習態度決定勝負」。在學校,孩子不論參加何種課程、活動、練習或社團,都是他學習的一部分,都在培養他負責、認真的態度;都在磨練他溝通、做事的能力。如果孩子跟您撒嬌,想為遲到、甚至缺席找藉口,您一時心軟,幫了孩子,可能就造成孩子學不到負責、認真等寶貴的社會生存能力,那是我們師長花費更多力氣也難以補救得了的,所以我們師長要一起來要求孩子必須培養認真學習的態度

 

其次,請和我們一起教孩子「知福惜福,感恩奮發」。政府提供孩子每天免費七節課(到下午四點)的基本教育,除此之外,所有課餘、假日的課程或活動,一般都要另行收費。但我們學校老師為了減少家長負擔,一定會爭取資源或申請各種專案,提供給孩子更多的學習機會,但可能因為收費低廉甚至不收費,我們發現學生不珍惜,遲到、缺席、學習的態度不夠積極,老師們要不停努力尋求各種激勵的方法,才能誘使孩子回到勤奮學習的道路來。各位,陪伴孩子成長的各位,才是真正影響孩子的關鍵,請跟我們一起來要求孩子:珍惜擁有、奮發上進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有些學習機會也是一生一次

 

第三,「孩子要得到,就要先付出!」企業界經常回應教育界說現在的孩子怕苦、怕累、怕難,沒定性。敬業精神和服務態度是課本沒教的能力,幸好我們學校有很好的傳統,多年以來,很多畢業校友,都會回校和學弟妹分享,學校也將服務學習的理念融入相關課程中,讓孩子去實踐。一個孩子如果沒有一顆真誠、願意為別人奉獻服務的心,那他所受的教育就不完整,因此我們會教孩子撥出自己的時間,為別人做點事,這將累積成孩子將來在社會上立足、打拼的根本。

 

第四,「想學到能力,要願花時間」。學校教育在為孩子未來適應社會生活做準備;在儲備孩子於社會生存的能力。因此,我們強調就業力的培養,除需具備良好的服務敬業態度之外,合作、溝通、虛心學習等能力也是重點。這些都需要在團體生活中實際體驗、互動交流才能達成,正是要請各位家長支持的,孩子現在是學習的黃金期,多花點課外的時間參加各種校內外的活動,不僅是適性輔導的生涯試探,也是多元能力的培養

 

生活當然不容易,要撫養孩子長大成人,本就存在很多不同的挑戰,請繼續堅持下去。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孩子的榜樣,如果我們敬業負責、與人為善、努力工作養家活口,孩子會看到,會學到;但如果我們做得不好、不夠盡心,孩子也看得到。所以我們這些父母師長,要彼此加油打氣,咱們共同努力,把自己的家庭照顧好,整個社區會向上提升,孩子的將來也比較讓我們放心。

 

最後,敬祝各位賢明的家長

 

闔府康泰、健康如意

 

校長 陳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