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防霸凌 – 給家長的建議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不少人都有受到霸凌的經驗,現在我們為人父母了,總難免擔心孩子在學校會不會也碰到類似的情況,偏偏又沒辦法時時跟在孩子身邊,我們看不到也聽不到,孩子被欺負回來會不會不敢講?孩子會不會因為瞄了人家一眼、說錯話得罪人、跟別人起了衝突就被同學長期霸凌了呢?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減低孩子遭到霸凌的風險?

 

身為教師也是家長,個人這些年處理過不少霸凌案件,總設身處地想像如果自己是霸凌者或被霸凌者的家長,究竟當下應該怎麼做比較好,乃動念整理一些經驗和心得,分享出來,希望也能為降低校園霸凌事件,盡一份心力,校園本來就應該是安全的求學環境。

 

一、霸凌事件的起因

 

霸凌指的是一群人長期針對特定對象,進行肢體、語言等傷害行為,當然也包括孤立、網路造謠辱罵等方式,都對孩子的心理帶來極大的壓力,上學變成一場惡夢。這是一場勢力極端不對等的強欺弱、眾暴寡的惡行。

 

(一)哪些孩子容易受到霸凌?

 

一般來說,如果孩子屬於憂鬱、躁鬱、過動、妥瑞氏症等特殊疾病,弱勢家庭,個人衛生習慣欠佳,有身體障礙、有智力障礙,沉默內向、說話容易得罪人、表達能力不佳,性格或行為上明顯異於同儕,其貌不揚,之前曾經與同學發生衝突事後沒有妥善處理等,都有可能成為受凌者。

 

(二)哪些孩子可能會霸凌別人?

 

如果孩子常自傲於有一群死黨、人際關係非常好,常看某些同學不順眼、嚴詞挑剔同學的一些毛病,家庭功能失常,認為自己家人有幫派背景,父母過於強勢導致小孩反向在學校尋求彌補而自大妄為,被有惡勢力的學長姐相中帶著一起橫行,交了壞朋友父母不知道或父母本身就不太關心孩子的交往情形等等,都可能是成為霸凌者的潛在因素。

 

二、我的孩子被霸凌了

 

如果您的孩子願意跟您講他在學校受到欺負的事,那表示您是受到孩子信賴,比較成功的家長,霸凌就不容易發生了。但如果不幸得知孩子遭到霸凌,請先按下情緒,把孩子講的人事時地物,通通記錄下來,有傷的要驗傷、有財損的列清單、有證物的要保留,然後跑一趟學校約導師和學務處老師面談,筆者建議把握以下的重點:

 

(一)提供相關佐證,請老師找兩造學生查清楚事情原委、說明案件的嚴重性、澄清並導正錯誤的價值觀,並留下書面記錄。

 

(二)再生氣也不能對霸凌者進行言語上或肢體上的傷害,也不要批評對方家長的管教方式。

 

(三)與對方家長當面溝通,目的是要解決眼前及日後可能遭遇的問題,不要一直失焦在追究責任上。

 

(四)討論出雙方家長、學校老師可以做哪些事來降低危險、減輕壓力,甚或解決問題。

 

(五)必要時留下書面佐證,分執存查(參)。

 

(六)建議雙方互留通訊方式。

 

(七)如果所受的傷害實在太嚴重,忍氣吞聲只會讓孩子受更多的傷害,為了保護雙方的孩子,該報警提出告訴,就要果敢提出。

 

三、我的孩子居然是霸凌者

 

如果孩子的確對同學造成傷害,就如同生病一樣,需要矯治,要徹底找出孩子的『病因』,是仗勢凌人、偏頗的正義感、受人鼓動還是看人家不順眼?這錯誤的觀念,沒有導正過來,孩子很多年就要背負霸凌者的罵名,這是強欺弱的恥辱,父母一定要堅持孩子改正。其他建議事項則如下所列:

 

(一)對孩子傷害同學的行為,不能有一絲一毫、合理化的認同或支持(尤其對談時態度不要太強勢),這將扭曲孩子的價值,誤了孩子的前途。

 

(二)好朋友是要互相規勸勉勵、力爭上游,不是相互掩護、仗勢傷害別人,這既誤人也誤己。

 

(三)同學之間要相互尊重、彼此照顧、幫忙弱勢。欺負弱小,是不義的行為、是最大的恥辱。

 

(四)傷人就是過錯,該道歉、該賠償,務必誠心誠意,展現誠實負責、誠心悔過的勇氣,並保證爾後絕不再犯。

 

(五)在旁鼓譟的人,即屬霸凌共犯,是最要不得的舉動,應予嚴正警惕,爾後絕對不得如此。

 

四、寄語家長同業公會的父母

 

(一)工作成就和孩子的一生,那個重要?大家都為三餐奔波,但再忙也要關心孩子在校的生活吧?聽聽孩子講今天在學校發生了哪些愉快、失落的事,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建立親子信賴關係,而不是嚴厲追究孩子成績的起伏、斥責孩子做錯的瑣事,我們自己也曾年少無知。千萬不要失去了孩子的心再來後悔。

 

(二)以下的行為千萬要避免,以免不知不覺中型塑孩子的霸凌或受霸凌特質:

 

  •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罵髒話,甚至動手動腳等暴力行為,絕對是錯誤的壞榜樣。
  • 過度介入孩子的學校生活,常到學校向老師、同學興師問罪,這樣只會讓自己孩子的處境更為難。
  • 教導或支持孩子以暴制暴,以拳頭解決問題,永遠要找更大的拳頭、受更重的傷害。
  • 與其不斷否定孩子成績以外的表現,何不陪著他一起找出興趣和專長?怎知孩子不是下一個吳寶春、吳季剛,不是另一個領域的天才?
  • 我們對孩子有求必應,其他所有的人也都要順著他,讓他也予取予求嗎?不讓孩子學會承受挫折,他將來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
  • 不要在孩子面前批判老師,這將使孩子喪失對老師的信心甚至失去該門課程的學習興趣,也將減損老師幫助孩子的力量。
  • 讓孩子信任、願意跟我們談心事,是咱們一輩子的功課。

 

結語:解決霸凌的方法,惟有家長、學校老師和孩子們共同合作,澄清理性尊重的觀念,堅持扶弱友善的行為,才能還給孩子安全的學習環境,這其中家長和家庭教育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