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所人文薈萃、英才輩出的學校-賀忠孝國中50週年校慶

一所人文薈萃、英才輩出的學校

-賀忠孝國中50週年校慶

第七任校長 陳澤民

一所學校之所以偉大,不在於其校舍建築的宏偉、裝修的華麗;不在於學生的素質優異、考試成績傲人。而在於老師願意真心疼惜學生、陪伴學生成長,願意為啟發孩子天賦才能、適性揚才,為此所盡的一切努力;在於學生能知福、惜福、感恩、造福,能珍惜擁有的一切,之後各展才華,發為愛心盡己所能,照顧更多需要照顧的人。

忠孝國中位於人文薈萃的大稻埕,本人任內躬逢其盛,有很多的巧事,串聯出一場又一場老師學生才華展現的舞台,台上精彩連連、台下掌聲不斷。

一巧、德意志帝國駐臺北大稻埕領事館(1895-1908)揭牌,文化景點又增一處。清朝時期,德意志帝國駐臺北大稻埕領事館的舊址恰好位於忠孝國中教師辦公室,德國在台協會為紀念此地,特製作紀念牌,於107年12月12日下午二時揭牌,由德國在台協會王子陶處長、外交部柯良叡副參事、立法委員尤美女女士、文化局鍾永豐局長、教育局洪哲義副局長共同揭幕。當日也邀請政治大學姚紹基教授介紹「德意志帝國駐臺灣領事館史略」,與現場觀禮嘉賓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感謝秋蕙和社會領域同仁的促成,從此大稻埕文化景點增添一處,位於忠孝國中。

二巧、讓華僑感動落淚的國際教育交流。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與東京華僑中學韓國首爾泰朗中學兩校的交流,前者是因為彥宏老師帶領學生充分準備了交流的演唱歌曲,誠懇誠摯與細膩用心感動了他們學校的校長、家長、同學,臨別之際大家紅了眼眶;後者則是締結姊妹校後的回訪,拿出當年來台兩校簽定的姊妹校合作意願書,兩校校長相對一笑,共約他日雙方再會首相敘,受疫情影響,現必推延了。

三巧、連續三年與ACC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合作的非洲交流活動。感謝明鈺的牽線,輔導室同仁的促成,我們在全國數十所大中小學中雀屏中選,成為與ACC合作接待遠從非洲賴索托史瓦濟蘭交流的小菩薩們,孩子在一起唱唱跳跳、上課學習分享聊天,我們資優班的孩子還帶著他們在實驗室親自動手做了國中幾個重要的實驗,留下滿眼的感動、開心和圓滿!

四巧、四筆經費、九修設計圖,促成書香大稻埕、忠孝國中優質圖書館。因為圖書室整修的經費有限,所以我們整合電源改善、地坪整修、公安改善等四項工程的經費,請建築師結合大稻埕的地方特色,修建了一座集文史資料收集典藏、課程教材研發,引領學子學習的圖書館,館中共有十處的隱喻設計,寄寓對學生的期許,規劃設計期間,建築師的設計圖被我們一退再退,前後達九次之多,多虧建築師耐得住我們的繁瑣要求,完工後看到學生們的歡喜,之前的一切努力都值得了。此案幸有慧欣主任,她的美學涵養總能讓我們放心。

五巧、一連五天,綠草如茵、樂聲響起。45週年校慶時,我們以迪化商圈舞獅踩街為校慶暖壽,其後一連五天中午的「綠茵音樂會」,由忠孝的弦樂團、直笛團,太平國小弦樂團,永樂國小直笛團,加上當時永樂國小張永欽校長率領的國小校長薩克斯風樂團輪番上場演出,學生坐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上,耳邊傳來五育台上演奏的天籟,這是臺北市大同區首見國中小音樂性社團聯合演出。這要感謝當時剛上任的毓璇大力促成。

六巧、亮點學校加上全新的六種專科教室實驗室。育捷主任任內有兩項重要的建樹,一是申請通過亮點學校,一是號召各領域同仁,完成108課綱彈性校本課程的願景和發展架構。前者為學校發展課程提供了充裕的經費、添購了資訊科技的新興設備,使我們不落他校之後,後者整合同仁現有正在實施與在地文化資源結合的課程,橫向貫串、縱向連結,打下將來校本課程的基礎。此外因緣際會,我們順利爭取到各項經費陸續完成六類專科教室-表藝教室(黑盒子劇場),理化實驗室2間,生物實驗室,電腦教室,創客教室(未來教室),團體活動、個別諮商、資源班教室。加之廁所、辦公室OA、操場跑道、籃排球場、活動中心室內球場、炊事區等等相繼完成,校園美輪美奐。

七巧、七路出發穿越清領時期大稻埕。106學年度段考後的下午,忠孝全校動起來,一起走出校園穿越清領時期的大稻埕與臺北城!七個各具特色的景點不僅代表著大稻埕地區不同時期的面貌,同時配合當時產業發展先後時間順序安排:先從大稻埕發展的起始點(1.霞海城隍廟)到繁榮的物產(2.茶葉:李春生),臺北城因此繁榮而設立(3.北門),鐵路修建(4.清朝火車站的剪票口:現在的中興醫院),接著認識大稻埕產業發展 (5.朝陽茶葉公園)以及日治時期的繁榮中心(6.永樂市場),最後回到學校(7.忠孝國中:德意志帝國領事館),穿梭巷弄的同時更穿越古今,徜徉於文化的薰陶中。非常感謝社會領域和全體老師的動員,孩子很有福氣。

欣逢忠孝國中五十週年校慶,略舉任內七巧,紀念並感謝過去任內所有一起合作照顧、陪伴孩子成長的同仁:曉琪主任、育捷主任、中輝主任、毓璇主任、慧欣主任、玉璇主任、秋蕙主任、麗芝主任、宣睿主任,以及以生命投入資優班的彥宏,以己身才華鼓舞學生展才的長山雅雯津津書伶美婷明鈺文智旨堅玄俊秋蘭淑萍宛芬……還有教師會、家長會、忠孝家長聯誼會各位好朋友,我們曾經一起有情有義地去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也祝福學校在郭姿秀校長的帶領下,日起有功,繼續為栽培造就孩子,艱辛奮力、順利前行,這樸實但卻偉大的教育工作,一直都是忠孝師長們的天職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