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錄一所親師生共同努力累積幸福的學校-賀蘭州國中50週年校慶

記錄一所親師生共同努力累積幸福的學校

賀蘭州國中50週年校慶

第八任校長 陳澤民

一所學校之所以能讓畢業生念念不忘,畢業後還會願意回母校來陪學弟妹夜間讀書,願意盡己所能在假日為社區民眾開辦各種不同的社團和活動,願意和學弟妹假日一起踏查學校周遭的文化景點,甚至和在校生一起為社區鄉親舉辦管樂合奏音樂會,試著提升社區的文化氣息……

幾年前,我寫了以下的書信給夜間陪讀的志工校友:

不記得有多少個夜晚,我在閱覽室總會看到你們的身影,或是坐在國中學弟妹身旁,為他們解答課業疑難;或是巡走於座位間,關心他們的學習狀況;或是帶領學弟妹到電腦教室收看教學影片。也常看到憨厚的小學妹、小學弟,捧著習題,蹦蹦跳跳地跑去找學長、學姊求助,類似這種情景,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讓我覺得溫暖安全、放心安慰、、、

台北市從來沒有聽過有那一所國中,每天都會有就讀大專院校的畢業校友,主動排班輪值回國中母校陪學弟妹夜間讀書,蘭州國中是第一所。你們下課沒有急著趕去打工賺錢,沒有去夜店趕趴,反而匆匆趕到學校照顧這群學弟妹,有人甚至要搭一個小時的車,都來不及用晚餐!這些學弟妹沒有錢補習,但是他們有學長姊教、、、能認識你們,讓我感到好榮耀、、、人間有溫暖、窮苦孩子能長進翻身、老舊社區能向上提昇,其中顯然就有你們的奉獻、、、

各位暖心的好夥伴校友們,近來可好?

在校生彼此都認識,不分年級、家庭背景、學習成績好壞,大家一起演出小劇場,一起參加社區公共服務,一起在老師帶領下經歷各種不同的參觀、體驗、實作、講座、交流、分享、社團、職業試探課程、多元能力課程,沒有歧視、偏見,更多的是對彼此的包容、肯定、鼓勵和讚賞。學生只要有困難,別擔心,都能得到師長的協助,溫馨與幸福就是學校的寫照。

夜間、假日,校園中守候孩子的明燈永遠亮著,老師們像是慈愛的雙親,陪伴守護著學生。當然有時會責備孩子,因為孩子的不珍惜不自愛;有時會擁抱孩子,因為孩子的努力不懈、堅強與獨立;一年到頭為孩子的學習試探、生涯覺察、進路輔導忙碌不輟,要整合內外部資源、要規劃辦理學習活動、要輔導孩子的情緒態度、要為孩子的安心就學找出協助的方法。年復一年,沒有止歇。

2013年一位關心下一代教育的母親,親自到蘭州國中來參觀訪問了很多次,把我們這一群師長為孩子們所做的點點滴滴化為文字,整理成篇章,集結收錄在大塊文化出版的台灣教育的另一片天空一書中,正好為施台珠校長和我接手前後12年之間學校的變化,包括如何提升學校的形象,改善學校與社區的關係,為照顧學生在生活輔導、學習輔導、生涯輔導所做的努力,透過第三人的觀察或許可以提供另一客觀的陳述。

我認為:一所學校之所以偉大,不在於其校舍建築的宏偉、裝修的華麗;不在於學生的素質優異、考試成績傲人。而在於老師願意真心疼惜學生、陪伴學生成長,因而為孩子設想所盡的一切努力;在於學生知福、惜福、感恩、造福,能珍惜感謝擁有的一切,發為愛心盡己所能照顧更多需要照顧的人。

我服務過、深入觀察到的蘭州國中,正是這樣一所學校。

欣逢蘭州國中五十週年校慶,感謝過去任內所有和我一起合作照顧、陪伴孩子成長的同仁、校友、社區賢達、各方大德好朋友,我們曾經一起有情有義地去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也祝福學校在江幸真校長的帶領下,日起有功,繼續為栽培造就孩子,艱辛奮力、順利前行,這樸實但卻偉大的教育工作,一直都是蘭州師長們的天職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