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道萬千選哪一條

大道萬千選哪一條

陳澤民

令人咋舌的休學退學率

依據教育部2020年公布的統計資料,大專校院學生107學年有166,562人休退學,占學生總數124萬的13.38%,比率創歷史新高,每10人就有1.3人休退學離開學校,主因為:工作需求、志趣不合、學業及經濟困難等。

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休退學率 12.26% 12.58% 13.04% 13.32% 13.38%

大專學生休退學在過去十年呈現增加趨勢,退學人數由91學年4萬4千多人增至107學年8萬9千多人,退學率由3.6%增至逾7.2%而創新高;休學亦由5萬人增至7萬7千多人,107學年休學率6.2%,也刷新近十年紀錄。

如果因為志趣不合而退學或休學,那之前的所耗費的精神、時間、金錢,都虛擲了。

大道萬千,到底選哪一條

最近聽到不少大學畢業即失業的孩子在說,他們自覺前路茫茫,不知到底應該怎麼抉擇,是傳承家業?拜師學一門技藝?進入服務業職場?考公職?考研究所?出國?相對於方向明確,篤定前行的畢業生,差別顯然就在–

生涯試探與覺察

國民中小學依據教育部的課程標準,提供了很多不同的科目和學習單元,每個單元由老師領進門,淺簡介紹了一個以上的專業(或技能)領域,等待有緣、有興趣的孩子踏入,一旦他得窺堂奧,或許將來這個人可能就是某個領域的領航者;學校當然不會只有課程,每年各處室都會辦理各種參觀、旅行、講座、交流、職業試探、職業輔導、實作體驗、職場達人經驗分享、營隊、社團等等,每個教育活動都在為學生敞開不同的職場領域大門,等待有心人。此外,生活體驗和廣泛閱讀,也是生涯覺察與選擇的良好途徑。

一則故事-我從小立志當船長

某日與朋友閒聊,突然一通電話進來,他連忙避旁接聽,臉上綻放的笑容、輕鬆親暱的話語,在在顯示他的好心情,原來在船上當三副的女兒從吉隆坡港打來,伊說海上沒有訊號,所以到了港口才給老爸打電話報平安。幸福的爸爸談起女兒總是眉飛色舞,這位千金就讀高中的時候,從新聞上看到記者訪問一位女船長,或許是受訪者對航海的熱情、英姿颯爽的形象讓她非常嚮往,當下她就跟父親說要立志當女船長,接下來高中女生報名參加了所有與海洋航海有關的講座、研習、營隊等活動,累積了厚厚一本記錄與心得,高三那年帶這本學習歷程檔案與台灣海洋大學的教授面談,教授直呼:你就是我們系要的人才!四年後這女孩考進台灣前二大航運公司,順利擇一入行,之後就是前述讓我看到的一幕。早一點找到人生方向、有了努力的目標,全家都開始幸福。

有人一輩子都不用工作

初次從陳建廷校長處聽到這句話,是很錯愕的。聽完他的解釋後,才恍然,原來,如果這個人做的事是他拿手、喜歡,很有興趣的事,他做這件事充滿成就感,當然就是享受,不叫工作!有別於只為了餬口、為了別人的要求不得已而做;有別於茫茫然、迷迷糊糊不知何所謂而做,前者想必有著朝氣、活力與精神,屢有創新、迭有佳作自不在話下;若是不得已勉強為之,那真就太辛苦了,而且是否必要也值得思量。

 

期許與祝福

期許每位學生都能在家長老師的協助下,透過生涯覺察與抉擇,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祝福每位同學選擇所愛,愛己所選,選對行業、實現理想。